关于开展张家口市2021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 选树活动的预通知
日期:2021-04-09 09:21:04  发布人:高职教育研究室  浏览量:88

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

张家口市科学技术协会

关于开展2021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

选树活动的预通知

 

各县(区)委宣传部、科协、科技局,各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各高校、企业、园区科协,科研院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打造提升我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宣传工作品牌,进一步做好对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引导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为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贡献智慧和力量,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现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2021年张家口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宣传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选标准

按照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原则,兼顾不同行业、不同类别、不同年龄的科技工作者。具体标准如下:

1.政治坚定。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政治坚定;作风廉洁,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风;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2.业绩突出。长期从事科学研究、创业创新、成果转化、科技助农、技术攻关、科学普及、科技推广等科技事业,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事迹感人,适合公开宣传,有突出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
  3.注重推荐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为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学科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特别是为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壮大七大主导产业,推进五城建设,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以及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

二、实施步骤

(一)广泛动员。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畅通推荐渠道,丰富参与方式,层层发动广大科技工作者踊跃参与,深入挖掘身边科技工作者立足本职岗位、倾心科技、科普工作的感人事迹,努力把德学双馨、事迹感人、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的有代表性的科技工作者,特别是把科研一线和基层科技工作者典型发现和推选上来,以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活动助力我市经济社会事业创新发展,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组织推荐。各县区科协、科技局联合当地党委宣传部,并积极动员行业内相关单位,推选本地区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每个县区推荐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1-3名,各市级学会、高校、企业、园区科协和科研院所推选本学科、本组织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每个市级学会、高校、企业、园区科协和科研院所推荐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1-2名。不接受个人申报。

429日前,各推荐单位将推荐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至市科协调宣部,逾期不再受理。联系人:王悦 韩锦艳;电话:20150591380313776015831305277;邮箱:zjkkxdxb@163.com。需要报送的材料包括:(1)《2021年度张家口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附件1)一式三份,《2021年度张家口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汇总表》(附件2)一份,须加盖推荐单位公章;(2300字以内个人主要事迹简介(微信投使用)和3000字以内个人典型事迹材料各1(后期宣传使用);(3)本人近期工作照原图3-5张、白底标准证件照原图1张(报电子版即可),照片要求jpg格式,每幅照片不小于1MB,用姓名作为照片名。报送文件夹用推荐单位名称作为文件名打包发送;(4)有条件的可拍摄3—5分钟的音像短片(高清摄像机固定机位拍摄,输出格式为高清格式1080p)或借助新媒体平台制作成动漫、微视频、H5VR、图说等形式。

(三)资格审查。主办单位对上报材料和候选人资格进行严格审核,特别是其政治表现、工作业绩、学风道德等方面,经研究初步确定候选人名单。

(四)网络投票。评选活动将采取网络投票和专家评选的方式进行,微信投票占评选分数的5%,专家评审占评选分数的95%。网络投票为期一周,市民可通过张家口发布等予以参与。请各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宣传转发,扩大选树活动社会影响力。

(五)专家评审。主办单位组织专家成立评审组,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对进入网络投票阶段的候选人进行综合评定,得出终评成绩。最终得分=网络投票成绩×5%+专家评审成绩×95%。按照由高到低顺序进行排序,最终选树出10名张家口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并择优推荐参评省最美科技工作者

(六)对外公示。通过市科协网站等相关媒体对评选出的最美科技工作者进行公示,听取公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为5天,社会公示无异议后,经主办单位研究通过,最终确定2020年张家口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

(七)发布宣传。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后,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介,做好2021年张家口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宣传报道,积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市级各学会、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的具体行动,作为做好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工作的实际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宣传部重点负责对活动的领导和指导,统筹做好典型经验的提炼、把关和宣传。科协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和实施。

(二)做好统筹协调。各县区、市级各学会、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组织好本地区本领域本单位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活动,及时推荐报送典型线索,配合做好采访、拍摄各项工作,共同把活动抓出质量、抓出声势、抓出影响。

(三)严格推选程序。各县区、市级各学会、各有关单位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择优原则,严格遵守评选标准,充分发扬民主,保证推荐质量。推荐要坚持以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品质、精神风貌和工作实绩为衡量基准,要向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征求所推选候选人的意见建议,确保候选人无违法违纪违规行为。

(四)注重方法创新。要深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典型宣传的内在规律,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平台,推进选树活动理念、内容、手段等全方位创新,增强活动吸引力感染力。要充分考虑科技工作者工作特点,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好典型示范的激励作用,不断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业热情,使学习典型、争当先进蔚然成风。

(附件)2021年度张家口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和汇总表.doc


 

附件1

2021年度张家口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

姓名

 

性别

 

2寸彩色免冠照片

粘贴处

民族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学历

 

工作单位

 

职务

 

职称

 

联系电话

办公

 

手机

 

通讯地址

 

主要事迹简介(500字左右)

 

 

 

 

 

 

 

 

 

 

 

 

 

 

 

 

 

 

 

曾受表彰

奖励情况

 

 

 

 

 

 

 

 

 

 

 

工作单位

意见

 

 

 

 

                (公章)

                   

纪检监察

部门意见

 

 

 

 

(此处需写明具体意见)

 

 

               (公章)

                 

推荐单位

(县区科协、

市级学会等)

意见

 

 

 

            (公章)

               

 

 

 


附件2

2021年度张家口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汇总表

推荐单位(盖章):

序号

 

性别

民族

党派

出生年月

工作单位及职务职称

专业专长

 

 

 

 

 

 

 

 

 

 

 

 

 

 

 

 

 

 

 

 

 

 

 

 

 

 

 

 

 

 

 

 

 

 

 

 

 

 

 

 

 

 

 

 

 

 

 

 

核发: 点击数:8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